close
  我們所搭乘的觀光船本來預計是在四點的時候起航,但是在臨行前船老大卻告知我們因為人數太多了,所以決定在四點半時加開一班。這樣一來剛好就讓我們有機會可以先去日月潭水社碼頭旁走走,原來遠近馳名的日月潭五星級飯店涵碧樓就在水社碼頭旁,從旁邊的小山丘上去就可以看到這棟與眾不同的黑色玻璃外牆建築。

  

  真的是非常具有登高朓遠兼且隱密性十足的飯店。自然,從台灣觀光勝地的歷史來看,總與蔣公有著歷史淵源,涵碧樓的前身正是蔣公過去的行館之一,經過鄉林建設的改建擘畫,成為了聲名遠播的高檔旅館之一,像是先前不久來台的李嘉誠之子李澤楷到台中市訪問時,也選擇入住在此;然而,我卻想起了今年四月來台的日本推理小說之神島田莊司,當他來日月潭參觀的時候,是否也是選擇此地為下褟之處呢?

  不過涵碧樓的萬元起跳房價卻不是我可以負擔得起的!只可以遠觀,而不可褻玩焉。即使心裡面有股衝動想要掏出信用卡來刷,住上一晚,但還是無法不考慮到半個月後的帳單。雖然有懷著朝聖的心態騎著摩托車想要進去參觀一下,可是盡忠職守的警衛大大卻不允許非房客進入,只好再騎下來。對了,原來日月潭的教師會館就在這條單行道上去,涵碧樓的旁邊,蠻羨慕當老師的幸福呢。

  

  趁著半個小時的空檔,四處逛一逛後,我們搭船前去遊湖了。之前曾聽朋友講過對於日月潭的感想,很驚訝的竟是"湖水很髒"。不過根據我實地走訪後的心得,並沒有像他所講的那樣不堪,以湖水而言,日月潭的顏色與污染程度算是不錯的了,雖然無法跟太平洋的東海岸海水相比,但也可以稱的上屬一屬二。不過可惜的是,天空中的霧遮蓋了太陽光的照射,群山倒映的景色無法很美麗的呈現在眼前。而這樣的光源也間接讓照出來的相片不夠飽和,照遠處都有些霧濛濛的。

  

  遠方是"文武廟",供奉的是至聖先師孔老二(哈哈,這個名稱的由來如果不知道的人,可以去翻閱柏楊的古國怪遇記上集)、關聖帝君關羽與岳武穆岳飛。

  

  這裡是每個曾經來過日月潭遊湖的旅客必會到的景點"玄光寺"。玄光寺建於民國四十四年,供奉的是民國四十一年從日本迎回的唐代高僧,同時也是四大奇書西遊記的主角玄奘大師"舍利子"的暫存之寺,迨民國七十四年玄奘寺建成後,才將舍利改供奉於玄奘寺中。

  為何說每個遊客必到之處是玄光寺呢?因為在這裡有一個非常有名的十九歲茶葉蛋"妹妹",他所滷出來的茶葉蛋,是採用當地的名產"阿薩姆紅茶"加上香菇下去製成的,吃起來不像是一般我們在7-11或是全家吃到的那樣不夠入味又硬梆梆的,這裡的茶葉蛋感覺入口即化,又加上有淡淡的茶香;蛋黃也沒有像是白煮蛋一樣會讓人"給乖"(不知道要怎樣打出這句台灣話,就是卡到喉嚨的意思)。

  還有一點好玩的是,當我回去公司的時候跟同事講說我到日月潭遊湖的時候,他第一句話問我的就是"你有沒有去吃茶葉蛋?"哈哈,這一個從十九歲賣茶葉蛋賣到現在的阿婆真的是聲名遠播呢!

  

  從玄光寺的景色看出去,正好可以看到潭中的珍珠"拉魯島",而涵碧樓的英文名稱 LALU 也是取於此島,這座島是邵族的祖靈安息之處,本來有座月下老人廟在此,可惜是經過九二一大地震的災浩後,原始的景色已經不復存在,光華島月下老人廟也因為難以修復而成了現在斷垣殘壁的模樣;然而,目前日月潭管理處正計畫重新以人工浮島的方式讓拉魯島的風光重現,在照片中拉魯島的右方與後方就可以看到兩座目前正在興建的浮島。預計興建完成後可以將目前的面積擴建到一百六十坪,是原島的八倍之大!

  

  在寺中所設立的玄奘取經路線圖。看到這幅圖,真的對玄奘的堅強意志力所折服,也對沒有孫悟空、豬八戒與沙悟淨陪伴的唐僧可以歷經十餘年的艱苦旅程取得西經回中國這樣的冒險家之旅感到"羨慕"。哈,也許是我潛在的旅行細胞又發揮了作用吧,讓我對那些靠著自己穿越廣大大陸的人都有種效法的想法。如果未來有機會的話,我也要去跑一趟這樣的旅程。

  

  這一個唐僧的石雕像真的讓我無所適從,因為我的腦袋中對唐僧的印象已經被西遊記的白白淨淨、弱不禁風給佔據了,突然間看到這樣的形象出現在我的眼前,真的讓人不敢相信這是唐三藏!

  不過很奇怪的是,在日月潭的幾間廟宇(例如上面的文武廟)都有所謂的"聖水"可以喝,雖然名稱並不那麼重要,但是這些聖水又不像是一般我們看日本電視節目時在寺廟旁所出現的泉水所製成(泉水在日月潭這樣的依山傍水之處應該是很容易見到吧?),卻是那些我們在坊間展覽會或是簽名會上很容易見到,用塑膠杯封起來的"杯水"。很懷疑這樣的水可以被稱做是聖水嗎?

  

   從玄光寺下來後,便想說去買茶葉蛋來"聞香"一下,結果正好看到那位"十九歲"的阿嬤正在算鈔票,看起來有數十張的千元大鈔在她手上翻轉,想不到光賣茶葉蛋也可以賺大錢呢!不過她的茶葉蛋的確是有獨到之處啦。

  當我們坐在旁邊吃的時候,一群大陸觀光客在導遊的吆和下也到這裡買茶葉蛋,聽到導遊先生說

  "一個一個來,每個人都有,拿到茶葉蛋的往後走。"就覺得好笑極了,本來還在猜測這一群人士不是大陸觀光客的時候,聽到這樣的對話,讓我們都異口同聲的說出"肯定是"的話。以人口見長的大陸人民不管到哪裡都是人滿為患呢。

  在這裡休息了半個小時候,另一艘XX二號的船來接我們了(不好意思,我忘記我們搭的船的名字了)。接我們出發的是XX一號,而帶我們從玄光寺回去的是XX二號。

  
  
  繼續下來的行程就是去參觀潭上的養殖場。不過最想要看的總統魚聽說生性害羞,所以很難以在不十分清澈的湖里看見其蹤跡,只有看見一隻聽說是突變的總統魚的背影。這裡的養殖場真的很不錯,興建在甲板、浮排上的房屋就好像是一間間的別墅一樣,住起來真有那麼點與眾不同呢!比起香港的魚屋或是大陸漁工的船屋真的好上太多了。感覺蠻悠閒的。不知道這樣承租一期要多少錢?

  我們出航的時間是下午的四點半,經過了一個小時,到了現在剛好也是太陽下山的時候了,日月潭的黃昏與日出是八大美景之二(嗯,是那八大呢?)。從山間細縫所沉入的太陽發出可以令人直視的柔和光芒,搭配著七彩的雲朵,讓我有種只緣身在此山中的感動。

射言曰

遊湖必遊玄光寺
香菇茶葉蛋好吃
遠眺湖上拉魯島
後看阿婆喜孜孜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射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