許冠傑這一號人物,其實在台灣應該很少人還會記得他,除了某些上了年紀的人(我想我應該是其中的一份子吧)。但是他在香港的影響力真的前無古人、後無來者!廣東歌曲在他的手裡變為了大街小巷都會哼上一兩首的"國民歌曲"。尤其是他的半斤八兩、最佳拍檔,更是藉由了電影紅遍了當年的演藝圈。

自從他交出了"歌神"封號給張學友後,退隱到了美國去享受"天倫之樂",其間雖然也有玩票性的參與演出了電影與導演了歌舞劇,但是就沒有再繼續推出新專輯的打算,就這樣匆匆過了十七年的光陰。直到前幾年香港發生了SARS,一夕之間讓這個東方之珠變成了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瘟疫之區,他為了提振香港人的信心,遂在紅勘體育場一連舉辦的多場的演唱會。我想場場爆滿的演唱會也讓SAM有了繼續灌錄大碟的想法吧?

在今年他推出了名為"人生多麼好"的廣東大碟(其實他唱過的歌全部都是廣東,如果我沒有聽漏的話,只有一首"一水隔天涯/愛妳三百六十年"裡面有聽到他唱出國語)。香港知名填詞人黃霑,在他所寫的論文中也有寫到,許冠傑的聲音並不是頂好,但是他最好的優點就是咬字清楚,在他的看法裡面,還沒有一個人可以像他這樣。

我想其實不應該如此,許冠傑所寫的詞也是很能夠打動人心的!像是他寫的"日本娃娃"我就很喜歡,輕快的曲調加上結合了日文與廣東話的詞,總讓人有種"真希望可以像歌裏面的主角一樣,認識一個這樣的女孩"的想法。

而他與其他填詞人合作的歌曲也是絕妙搭配,例如與林振強合作的"我的妹妹",完全把那種想要追求一個女仔的心理給寫的詳盡;陳少琪填詞的"武士精神",完全把一個戀愛中的男女感情給描述的維妙維俏;後期的許冠傑還更提攜了後來大放異彩的BEYOND,唱了黃家駒寫的"交織千個心";他與張國榮的"沉默是金"更在港台間造成了極大的迴響(陳潔儀的海海人生原曲)。

現在他已經快要邁入了耳順之年了,卻還是能夠在樂迷間佔有一席之地,希望他可以繼續將這份創作持續下去。

人生多麼好 曲目:
01. 人生多麼好
02. 藍天消失了
03. 鐘聲響起
04. 白雲說
05. 好鬼?你
06. 薔薇
07. 心境改變環境
08. 瞬間永恆
09. 風裹微塵
10. 親手寫我夢
11. 情懷森曲 (Medley) 

現在聽他的歌聲,感覺有點蒼老的感覺了!但卻還是可以讓人回憶起當時他在唱"香港是我心,一顆不變心~"的感動。只不過每當我在聽到"實在極不願,移民外國,作二等公民"的時候,總是會有種"他到底是以怎樣的心情來寫這段歌詞"的想法。

但我想還是可以聽到"滄海一生笑"的那種闊氣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射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