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首收錄於陳奕迅2002 The Line up專輯的「防不勝防」,是我越聽越喜歡的一首。也是香港著名填詞人黃偉文的「都市病態三部曲」之一(其餘兩首是大開眼戒與十面埋伏)。

說到陳奕迅,老實講剛開始我對她的映象並不是非常好,因為覺得他只是一個單純的搞笑者,沒有偶像藝人的面孔也沒有讓人喜愛的容貌,但是卻在聽了他的「十年」(不過比起十年,我更喜歡明年今日寫的詞),我卻愛上了他的歌曲。尤其是他的歌幾乎都是由林夕、黃偉文這「兩個偉文」操刀的(林夕的本名叫梁偉文),光是詞的魅力就無窮了,更何況是選的曲都是上上之選。

而防不勝防歌詞裡面寫的是一個默默關懷的暗戀者,從正面(關懷)漸漸轉向反面(病態)的故事。只不過為何要以防不勝防來當做歌曲的曲目呢?我實在想不太通。難道填詞者所要講的並不是一個正面的戀愛故事(廢話,不然怎叫都市病態?),所以當一個男子想要親近女子的時候,根本女子是防不勝防的意思麼?但是我還是不太想要把這首歌想往變態的方向啦,應該是種無奈吧。

很喜愛歌詞寫的意境,尤其是最後的「從你工作間帶走廢紙是我,照著你的筆跡寫封信給我。在你抽屜中放低戒指是我,你就算知 也不會想 是我。」更讓人有種淡淡的哀愁。

防不勝防
作詞:黃偉文 作曲:張繼聰 編曲:劉志遠

為何喝過那咖啡杯 無故失蹤了
家裡卻彷彿 增添了數本新書
為何你那床頭玩具熊 再找不到
花樽的花 偏偏天天轉色

*也許這刻你 仍然尚未發覺
家中有這一個訪客 時時漏夜冒昧探你
將瑣碎東西帶走 然後又放低

在你的唱機放低唱片是我
算是暗中 一起分享過首歌
從你的套房帶走被單是我
你睡過的 至少我都睡過

為何那個故障手機 無故修好了
梳妝檯怎麼 這麼快沒有香水
為何有雨門前就突然 有一把傘
相簿的相 偏偏天天變少*

Repeat *

從你工作間帶走廢紙是我
照著你的筆跡寫封信給我
在你抽屜中放低戒指是我
你就算知 也不會想 是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射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