很多事情真的很難以去預料,有一句話說的很好「計劃永遠比不上變化」。廿年前的MacGyver,也就是當時非常之有名的百戰天龍主角馬蓋先也這樣說過。只不過他的腦袋真的讓人欽佩,往往可以在千均一髮之際,變出絕妙的好戲(只不過那時的壞人,好像都不是神槍手就是了)。

老實說,我自己也是個「船到橋頭自然直得人」,以前我會計劃哪時要幹什麼,總是把自己給安排的井井有條;不過到了現在,我越來越不喜歡這樣的生活,我漸漸地變成了一個「想走就走」的人。

很多事情其實是需要一個衝動的,往往計畫好的事卻經過了許久許久卻無法實現。裝了一個背包的行囊在房間裡,卻過了好幾個月都不想要出門去;但是卻在一個只有周末假日加上一個星期二的五一勞動節,我卻突然想要騎著機車去環島,請了一天的假(星期一),然後就從家裡沿著台三線、中橫、台石一線這樣走了一遭。

只不過「想做就做」的現實壓力還是非常大的,工作無法分身、盤纏無法存夠等等的問題,很多都是阻礙的最大凶手。尤其是在想了很多、看了很多網路或是書籍後,就會越來越害怕往前。

實在話,如果要一個人自己出國去自助旅行的話,還真的蠻有風險的。最近看了一本日本人石田裕輔寫的「不去會死」,在序言他所寫的我覺得就真的是種最佳的寫照。他說在出發前,他曾經遇到一個算命的老婆婆,說他一生會過的一帆風順,但是卻與冒險、刺激無緣;更慘的是,在他出發前,已經好幾年沒有發作的血尿卻來報到!但是他卻還是踏上了旅程,一去七年多,一個人踏著腳踏車環遊了五洲大陸。從最北點挪威的北角到最南點火地島的烏斯懷亞。

這樣的旅程並不是只要靠著萬全的準備計畫就可以的,旅程中會碰到的不可預期因素實在太多了,可能會遇到沙塵風暴(撒哈拉沙漠)、強盜襲擊、未開發國家的疾病(瘧疾)等等。像是最近剛剛靠著騎腳踏車、徒步、划船環遊世界一周的英國人(名字我實在記不起來),不過他花的時間好像更久,十七年的樣子?還曾經因為間諜罪入獄過呢!這樣總總的不可預期,實在是想都想不到。

但我還是覺得,那樣又如何?這就是人生啊。看你要怎樣選擇罷了。你可以一輩子都呆在家裡,「害怕出去會碰到什麼」當然可以成為最好的護身符;只是有時候我ㄧ想到,這樣的人生值得嗎?成家、立業、終老,難道真的短短的幾十年無法做些什麼嗎?我無法成為日入斗金的實業家,但是我可以成為一個真正有活過的人吧!怕嗎?船到橋頭自然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射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