還是一部會令人流淚的岩井俊二式風格電影小品。沒有華麗的演員陣容、也沒有好萊塢似的瘋狂特效(唯一有的特效我想應該只有那一個水平的彩虹吧),但是卻還是能夠牽引起我的感動細胞。

最近的日式電影真的風格都如出一轍,但是卻都沒有那種會讓人看到不想看的程度,反而是醍醐味隨著電影的走向越沉越香,從一開始的"情書(Lover Letter,1995)"、"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世界の中心で、愛をさけぶ,2004)"到同樣也是去年上映的"現在只想愛著妳(ただ、君を愛してる,2006)",當你將這幾部片子都看過後,你將驟然發現,怎麼情節都是那種淒美又讓人覺得有絲絲悔不當初的情愫。而且電影的成功之處往往不是華麗的場景或是演員的陣容,反而是故事的鋪陳與劇中的對白,讓人有種看不膩而想一而再、再而三的重溫那種感動。

倒敘法是這類型片子固定的模式,透過現在主角的回憶,將場景轉敘到年輕時男女主角的邂遘。也許是男主角不知怎樣去回應女主角的愛戀(像是本部和現在只想愛著你),亦或是女主角不知男主角的愛意(像是情書)。最終,這一位愛戀另一位主角的主角,會因為意外或是病痛去世,而沒有在當時將自己情感給表達出來的主角,只能夠靠著回憶來回想當時的點點滴滴......

"有些事,現在不做,一輩子都不會做了"

這句話是今年頗受好評的國片"練習曲"中騎著單車環島、身體有些殘疾的主角明相所說的話。很有道理,但是很多人卻無法真正去實現。只有在事後靠著回憶來回想過去快樂的點滴,卻怎樣也追不回當時的遺憾。

這樣的片子,你說爛又一陳不變嗎?我覺得不會,如果可以在看了這些片子後,為自己的將來成就不會後悔的"進行曲"的話,那何嘗不是種好事?

老實講,我不想要透露片中的劇情,因為我個人覺得這是一部你一定值得親身體會的電影,而且是在你知道劇情後,還是會反覆咀嚼戲中味道的電影......

當世界只剩下七天就要毀滅了,你會想要做什麼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射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