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東野圭吾的書所給人的感覺,每一本都是一種驚奇,而這本單戀(片想い,2001)也不例外。
  看完這本單戀後,在我的腦海中浮現了冒牌老爸(Big Daddy,1999)裡面的情結。當Layla問Sonny會不會在意大學的兩個同學變為同性戀,還互相接吻時Sonny那種若無其事的表情。但是會出現這樣的表情,我想除了Sonny那種玩世不恭的人和真的出櫃的人,在社會上普遍還是不太會被接受吧!
  性別認同障礙的問題,如果拿泰國的人妖來比喻可能還不太適當,總感覺泰國的人妖不是因為真的想要當女人而去變性的,而是想要可以多賺點錢吧?也許是,也許不是。不過如果拿購物天后來比喻的話應該大家都可以接受;說真的,我個人真的是有這樣的問題,我不太能夠認同這方面的事,也許河莉秀或莉菁當女的比當男的好,但是我的心裡面還是不可以真的把她/他當為真正的女人來看待。
  不過套句李安的話,每個人的心中都有一個斷背山。雖然李安真正的意思不是在說每個人都有同性戀的傾向,但是認真的去想,難道真的每個人都不會對自己的性向產生迷惘嗎?我有時候會,但是這一個比例比起那些真的想要從生理上去做改造的人還要來的渺小,可以說祇是稍縱即逝的一個念頭罷了。
  在西脇一步步探查出真相的同時,他也發掘出了許多了議題。而其中東野圭吾以梅比烏斯環(Möbius strip or Möbius band,1858)作為比喻,的確有其獨到之處。所謂的梅比烏斯環就是你把一長條型紙的右端與旋轉半圈的左端黏接起來,這樣的環就像是無限大的「∞」的形狀。而兩性的認同就像是這樣的一個迴路,不論你走到哪裡都會相遇,有可能你停留在一端,成為了以男性為主的性格;也可能是另一端,以女性性格佔大多數;如果停留在中間,也許就會像是日浦一樣,對於自己的性別傾向產生迷惘。
  其實,在現在的社會中不光只是會對於具有性別認同障礙的人有所歧視,對於那些在職場上呼風喚雨的女強人,男人還是會不予認同居多。真正要去彌平的話,我想還需要極大的時間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射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