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要寫許冠英(Richy Hui,1946~)的一些感想,主要是因為最近在網頁上看到了他出了一張十足斤兩(新歌+精選)。很多人對於他是一位歌手應該感到非常的驚訝,畢竟在香港的音樂史上,具有歌神之稱的許冠傑(Samuel Hui,1948~)比他有名了許多。其實如果拿許氏四兄弟中有出現在螢光幕前的文英傑三位來講,許冠英也不具有任何份量可言。

他所演的電影腳色往往是配角,而且幾乎是最衰的配角。像是半斤八兩中被許冠文(Michael Hui,1942~)惡整的小職員、暫時停止呼吸里面被錢小豪捉弄的師弟,不過,如果沒有他在暫時停止呼吸中的角色,我也不會注意到這一個人物。記得在暫時停止呼吸中有一幕嗎?就是許冠英因為躲在衣櫥裡面停止呼吸太久了,所以想到要利用一個中空的長竹筒來呼吸,藉以讓外面的殭屍不知道他躲在衣櫥中;就在他伸長了竹筒,吸入第一口氣的同時,殭屍突然回身將手一擺,圓形的竹筒就這樣打在他的嘴巴上,印出來的圓形紅印配上他那衰衰的臉,真讓我笑死了!

而後香港電影看多了、香港音樂聽多了,漸漸發現原來許冠英除了演戲外,也有出過唱片。可惜的是他的哥哥與弟弟太紅了,以至於說到演戲就會想到有"冷面笑匠"之稱的許冠文;提到唱歌就會想起有"歌神"之稱的許冠傑。老實說,我也覺得他並沒有任何可以吸引眾人目光的魅力,但是他曾經說過"在四兄弟中,只有自己的基因出現問題,天生就是個配角"的話。這是一句非常有哲理的話,也是一句非常值得一聽的話。拭著想想,如果他沒有以這樣的角度來看待自己的人生,那肯定他不會有今日的成就,反而可能會"自甘墮落"。就是因為他可以這樣豁達來看待,所以他可以在眾多不利因素下獲得到自己應該擁有的果實。

今天會談到許冠英,就是想要說:天生我材必有用啊。只是很多人知道這一個道理,卻無法實際地去堅持執行。而這其中也包括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射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